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

正式上路,取得法國律師證照


20131010日,是個感觸良多的一天。在中華民國,十月十號是所謂的雙十國慶,在台灣,這一天,因政府連續五年的施政無方,加上非法監聽國會,倒行逆施,將上萬名的國民逼上街頭,對政府怒吼。然而,這一天對筆者來說,卻是無比重要,且值得慶祝的一天,因為這一天,法國律師國家考試放榜,筆者正式成為了法國律師。

兩週前,當筆者還在與最後的口試奮鬥時,已有同學耐不住性子,向巴黎律師公會學校詢問了放榜日期。當時,學校告訴我們十月十一日會放榜。一週後,學校做了補充說明,告知大家十月十日晚間九點,學校網站會先行公佈入取名單,至於成績隔天方可於學校佈告欄上查詢。然而,讀了那麼多年法律的我們,有誰會傻傻的相信晚間九點才會放榜呢?(拜託,一週工時35小時的法國人,怎麼可能為了這種事情加班到晚上九點?)十個學期的期末考,加上巴黎律師公會學校入學考試的兩次放榜,從來沒有一次,學校遵守了自己公佈的放榜時間。從來就只有提早放榜,所以這次也沒有人相信學校自行公佈的放榜時間。但若學校的放榜時間不准,那麼到底何時會放榜呢?這就成了所有人最大緊張的來源。

儘管在法國,要成為律師,最困難的考試為,律師公會學校的入學考試 (CRFPA)。經過十八個月的受訓後,真正授與律師文憑的法國律師國家考試(CAP-A),一般被認為僅是一個形式上的考試。但由於考試的特殊形態,以及口試比例極重的情況下,考起來,遠比大家口中所說的形式上的考試要困難的多。每一個口試的不確定因素都高得不得了,加上今年還一度發生,考官過度的挑釁學生,給與極不友善的評語,導致公會下令進行內部調查,解雇越權的考官事件,考生們更不敢確信自己到底能否過關。因此2013年的十月十日,對筆者來說,就是又一次這樣折磨的一天。

一早七點醒來,筆者習慣性的,先將國內外六份電子報先掃描過一遍,一個小時的閱讀後,開始進用早餐。由於為了不讓家人一起跟著緊張,所以筆者當然也從來沒有和家人提到當天放榜的事情。接下來的幾個小時,筆者強迫自己坐在書桌前,閱讀Doris Kearns Goodwin的「無敵 Team of Rivals」。四個小時候,筆者的耐心完全崩潰,終於按耐不住,決定上網。十分鐘後,下午兩點時,學校臉書上突然出現了同學的Po文,放榜了。我沈穩的按下下載按鍵,將榜單下載到電腦裡。打開後,筆者的心跳已從平時的七十加快到九十,用滑鼠滾輪往下轉了幾次後,我的耐心再次崩潰,轉了這麼多下,怎麼還在字母A。於是我將pdf檔的捲軸往下拉,但一拉居然拉到了字母G,真是氣人。往回推到字母C後,又離我的CH還有一段距離,這時心跳已經跳到一百八,跟平時跑步最後衝刺時差不多。滾輪由下往上,滾阿滾,怎麼還看不到自己的名字?終於,我滾到第十一頁時,看到自己的名字,我上榜了,我終於獲得了法國律師證照了。

多年的努力,在那一秒鐘,突然的成為過去。無論明天會有多少的挑戰,2013年十月十號這一天,讓我慶祝一天吧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